【書紓心得】殺人恩典(Graceling)

basic 3

殺人恩典(Graceling)

克莉絲汀‧卡修 (Kristin Cashore)

周沛郁 譯

凱莎那時不過十歲。朗達在她練習時去看她,臉上掛著討厭的微笑,朝她喊:「孩子,準備好用妳的恩典做點有用的事了嗎?」

凱莎聽到自己的恩典竟然有用處而詫異不已,連忙收腿轉身站穩。

「嗯。」朗達對她的沉默嗤之以鼻:「妳的劍是妳唯一的優點。仔細聽好,孩子。我要派妳去對付那個叛徒。妳要在大庭廣眾下殺了他,不能用武器。只殺他,不殺別人。我相信我們都希望妳已學會控制自己噬血欲望了。」

殺人恩典是克莉絲汀‧卡修的處女作。這本青少年奇幻小說(YA小說),敘述有殺人恩典的凱莎與黎恩尼德族的少年,為了解開少年祖父失蹤之迷,展開冒險的故事。

凱莎身為米德倫國王朗達的姪女,卻因為身俱殺人恩典,加上父母雙亡,被國王加以利用控制。朗達利用她殺害反抗他的人,令整個大陸聽聞其名都為之色變。然擁有一雙分別是天空般蔚藍,與如大草原般碧綠眼睛的凱莎,不願為舅父效力,秘密組織了「議會」,結合密探、邊境貴族、民間百姓的力量,為大陸上的和平努力。

在一次秘密拯救黎恩尼德王之父的過程中,凱莎在混亂中遇見了一名黎恩尼德少年。回到米德倫時,發現那名少年竟是黎恩尼德年紀最小的王子──波武。同樣擁有恩典的他,希望找出擄走祖父的兇手。因殺人任務感到厭煩的凱莎,威脅了自己的舅父後離開他的掌控,與王子踏上解謎之路。

與《冰與火之歌》、《魔戒》不同,青少年奇幻小說在亞洲的定義大概很類似輕小說。一樣有奇幻世界該有設定,只是敘述和對話上,顯得更輕快、更容易理解。也沒有太多的旁枝情節,劇情也不會長到讓你一段時間沒看,就記不住的程度。當然青少年奇幻小說的讀者,並不限於青少年。因為此類小說大多節奏明快,是成人舒壓的好選擇。

殺人恩典的世界觀雖然不大,卻稱得上完整。有七個王國,其中五個王國各自爭戰,民不聊生。有奇幻小說必備的魔法:恩典,一群有特殊天賦之人,辨別的方法是兩眼顏色不同。背景設定在中世紀,沒有原子彈、沒有資訊戰,以冷兵器決勝的時代。劇情設計上,緊緊貼合兩位主角的恩典描寫。凱莎殺人恩典看似無所不能,卻無法敵擋控制人心的把戲,需要波武王子的恩典加以補足。

至於國外評論常說的優點:文筆優美通暢,在譯者周沛郁的譯筆下,很幸運地重現了出來。但並不是說克莉絲汀‧卡修的文筆如西方傳統奇幻文學那樣,落落長的敘述出如在眼前的場景。她的文筆,有點像羅曼史的寫法。用大量的形容詞,來推切出男女主角的動作、內心,還有浪漫的情節。有些句子裡的形容詞意思十分接近卻有微妙的分別,用在一起可以將句子的意思表達得更加完整。另外,在描述男女主角的神情和其奇妙的雙眼時,克莉絲汀很少用過相同的形容方式。

殺人恩典是很典型的冒險成長故事,男女主角雖然無可避免地陷入愛河,但羅曼史並不搶戲,側重描寫的,也是擁有殺人恩典的凱莎。本書之所以獲得高度評價,凱莎迷人的個性是原因之一。

她不如中文版封面那般,看起來細皮嫩肉,反而滿臉傷痕,短髮和破衣使她看起來像個男孩,個性強悍、對人仁慈。在故事的開頭,就如此完美的女主角,會遇到什麼困難,而故事的最後,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這是讀者最想要知道的問題,而克莉絲汀‧卡修給了我們完美的答案。

發表留言